跟一个朋友去他丈母娘家做客,在东北的某个城郊,大概是长春市或吉林市。某天开车出门的时候,发现他丈母娘家的平房外面有一只黑熊踱来踱去,当时也没多想,只以为是从动物园里跑出来的。

又过了两天。他丈母娘在狭长的厨房给我们准备晚饭,我从房间出来去厨房端菜,刚走到走廊,就看见在我和阿姨之间的大水缸旁边趴着一只黑熊,就是前两天屋外的那只。厨房很长,从我的位置到阿姨那里大概有近十米,我挥舞着手势,示意阿姨从厨房另一侧的门出去;阿姨没明白,继续说着晚饭的事。我急了,大喊着告诉她有熊在厨房,快从后门跑;阿姨不信,任我怎么劝说大叫她都不信。我另一面也通知了屋里等着开饭的其他人,几秒钟人就都撤到外面去了;只有阿姨说什么都不相信,还在原地准备饭菜。我越来越急,也顾不上称呼的错误,直接喊‘妈,熊来了’(即使是辽宁的叫法,最多是称呼为‘咱妈’,也不至于直接喊妈);可阿姨就是不动地方,完全看不见黑熊也不信我的话。

感觉自己嗓子都喊冒烟了,最后也实在没有办法,自己跑掉了… …

我从床上下来,直接推门出去,听见师父说‘今天这酱牛肉绝了,比前两回做的都好’,展昊说‘他可真是睡神啊,都睡了二十小时了吧’,然后就看见他们两个奇怪地望着我,好像我刚睡醒一样。我看了看我家厨房,似乎没有刚才的厨房那么狭长,我看了看我们之间,既没有大水缸,也没有黑熊。

我惊魂未定,跟他们说了刚才遇到黑熊。师父煞有介事地说,‘这说明你正担忧着什么东西,梦熊有梦熊的解释,你上网查查解梦的’;我上网搜了一下,梦熊预兆着生男孩,有称‘梦熊之喜’

——————————————————————-

接着第二个晚上,梦到和很多人一起观看蜘蛛、变异了的蝙蝠和另外三种爬行动物决斗,就像观看斗鸡或斗蛐蛐一样,好像还有人等着吃那几只正在表演决斗的动物。太恶心了,我受不了了,跟着就醒了

此前三十年,我极少梦到任何动物,最多不过两三次,最近怎么连上了,何况我一向极讨厌昆虫、爬行动物和大型猛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