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孔子是善之花结出恶之果。我认为孔子是什么样的花儿一点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这果子不是自然选择的结果。自汉代以来,古代中国的学术研究并不是由民间自发自由地进行,而是千年道统钳制下的帝王栽培。对中国传统文化产生更巨大影响的不是春秋的孔子,而是十几个王朝漫长过程里藏在圣人名下的驭民术

电影《孔子》的导演胡玫,是我最讨厌的中国当代导演,不是因为她拍戏的水平,而是她专门从事借古谀今的行业,变着法恶心人。胡玫的丈夫是脑残青年的偶像何新。有人说何新是新左派;狗屁新左派,最会揣摩上意的红朝大流氓罢了(我评价人一般不会和家属联系起来,但这两口子确实都够讨厌了)

前些年的《雍正王朝》也是胡玫拍的。六哥告诉我这戏是捧朱镕基的,朱镕基当年就自比雍正;我听了这话第一反应是,他倒是真好意思,他怎么不自比光绪呢。我这么说不是在贬低他,光绪为了宪政把命都搭上了,比他有魄力多了;我只是觉得今天的中国其实更像晚清

毛泽东自比是‘马克思加秦始皇’;我倒认为以他的治国能力和道德水平来讲,把他比作‘洪秀全加朱元璋’才更恰当。当然,我这么说也没什么,洪秀全和朱元璋在中国官方历史评价中是正面人物。49年吴晗写《朱元璋传》,把朱元璋搞文字狱、搞特务网和滥杀大臣的独裁专制写得淋漓尽致,本意是影射批评蒋介石;毛看了书稿后很不满意,要求吴晗把朱元璋写得好点,不知是不是他心理上有代入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