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粤语新歌越来越少了,去年一年我居然一张粤语唱片也没买(我也买不到)
但偶尔还是关注下有哪些新上市的唱片,给我留下印象的是这么两张
 
这张环球出的老歌杂锦叫《田》,唱片封面是这样的,一个黑底红字的‘田’字(好似监狱里染了血的铁窗啊):
唱片内送贴纸两大张,有50个汉字:
可以从中任拣4个字,贴到‘田’字的4处黑窟窿里去。比如,可以这样贴:
怎么组合这些汉字就看想象力了,还可以贴‘六四二十’、‘自由万岁’、‘薪火相传’、‘民主自由’… …
它的收录曲目是:
01. 四海一心 – 梅艷芳
02. 你知我知 – 譚詠麟
03. 人間道 – 張學友
04. 漆黑將不再面對 – 盧冠廷
05. 破曉 – 林憶蓮
06. 歲月無聲 – Beyond
07. 天問 – 達明一派
08. 一切為何 – 太極
09. 媽媽我沒有做錯 – 夏韶聲
10. 不死鳥 – 鍾鎮濤
11. 焚心以火 – 葉蒨文
12. 國旗 – 林子祥
13. 我未能忘掉你 – 盧冠廷
14. 未平復的心 – 王菲、黃貫中
15. 問青空 – 黃凱芹
16. 長城 – Beyond
17. 舞吧舞吧舞吧 – 黃耀明
熟悉香港歌坛和维园烛光的朋友们都知道这些是有着怎样意义的歌曲。环球真是家有心的唱片公司!就连歌词页上都会用红色部分突出一些歌词,比如学友《人间道》里用红色突显的有这句——‘大地旧日江山 怎么会变血海滔
 
 
 
自张国荣梅艳芳相继离世以来,谭咏麟的新唱片以近乎自我矮化的方式在降低其质量,包括对内地口水歌(刀郎)的不可理解的支持,这些都让我对昔日校长不再抱有什么期待。但是,去年谭咏麟的这张新专辑《Mr Tam再度感动》,基本可以看作是谭回归正常水准(大概相当于其90年代中期的水准)的作品,让我重新充满了期待,希望他老人家在花甲之年仍然可以继续歌唱生涯,带来新的惊喜。
这张以乐队音乐为主要风格的专辑,其创作和监制阵容全部是各乐队成员——Beyond的黄贯中、达明一派的刘以达、太极的邓建明、Blue Jeans的苏德华、City Beat的John Laudon(刘诺生)、香港新乐队Mr. 和内地新乐队Biz。以前谭也发过几张乐队音乐风格的pop rock专辑,像Beyond、刘以达、刘诺生和苏德华都是谭从80年代就开始合作的。
喜欢主打歌《读爱》的,估计都是想从中找到80年代情歌的感觉。《Mr Tam》很抢耳,是唱谭咏麟心声的类自传式作品。另外两首我比较喜欢的是,刘以达作曲的《小悲咒》和谭咏麟自己作曲的《上善若水》。
特别值得表扬的是《香港 香港》。 
专辑曲目
01.香港 香港
02.Mr Tam
03.读爱
04.再问前程锦绣
05.其实你可以
06.那些感动过人的歌
07.上善如水
08.小悲咒
09.上次无下次
10.高低一起
 
 
去年的翻唱也比较多,比如方大同的那张《TIMELESS可啦思刻》。听Steve Wonder长大的方大同竟然在这里面翻唱了《狂潮》,这首无线电视剧《狂潮》的主题歌何以如此神奇,在1997年被黄耀明翻成面目全非的电子版之后,又在2009年被方大同翻唱,再加上关菊英1976年的原版,这三个版本差别真是太大了~~
另外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Soler翻唱的《风的季节》,重新编排后很多新意,我觉得好过徐小凤的原版及梅艳芳汤宝如等一众女歌手的版本

李健去年年底新出了张《音乐傲骨》,没有几年前听他头两张专辑那种惊喜了;对《故乡山川》这类题材依然非常喜爱,编曲中的南箫是神来之笔,副歌段中亚风格也很有意思;另一首心水是主打歌《璀璨》,歌里面的这句‘像一阵风在原野流浪…像河水漫无目的流淌’正是我现在的人生态度(或者也可以说我对人生没态度)